Flink 基础学习(一)初识和基础概念

为什么要学 Flink

在 18 年时,就听说过 Flink 流式计算引擎,是阿里调研选型选择的新一代大数据框计算架,当时就记住了这个新框架。

由于工作中,常写的还是业务开发,没有系统的去学习它,恰好在今年,我们的数据增长越来越快,架构师提出可以根据数据进行加工,通过数据分析得到更多指标性的计算结果,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业务给用户。

于是规划了基于以下的系统架构:

可以看到,业务数据库与数据分析进行了剥离,避免了对核心业务的影响,基于数据分析的结果存储到线下备份库,查询大量的分析结果也不会影响核心业务。

同时,在数据处理上,选择了 Flink 这个分布式处理引擎。随着深入的调研和了解,从它的描述、性能、接口编程和容错恢复上进行了学习,觉得它十分适合我们的场景,所以接下来我分享一下调研的结果~

官网介绍

Apache Flink 是什么?
Apache Flink 是一个框架和分布式处理引擎,用于在无边界和有边界数据流上进行有状态的计算。Flink 能在所有常见集群环境中运行,并能以内存速度和任意规模进行计算。

官网也有中文版的文档,但是翻译的并不是很全面,经常跳转到英文博文,这里推荐一个国内网站 https://ververica.cn/,上面的翻译和技术分享都十分的棒,一开始就看英文文档还是比较吃力的,所以可以先从国内牛人的分享中学习起来~


基础语义

基础语义很重要,高层语法都是基础基础语义加工的,所以需要对它们有个了解,这里推荐的是 ververica 中的介绍:

1、流 Stream

从上图中看出,分为 有界(bounded)无界(unbounded) 数据流。二者的区别在于无限数据流的数据会随着时间的推演而持续增加,计算持续进行且不存在结束的状态,相对的有限数据流大小固定,计算最终会完成并处于结束的状态。

同样还有 实时历史记录 属性。流中的数据一生成就得到实时处理;另一种可能时效性要求不高,只需要在凌晨统计前一天完整的数据,可以先将数据流持久化到存储系统中,然后再进行批处理。

2、状态 State

状态时计算过程中的数据信息,在容错恢复和 Checkpoint 中有重要的作用,流计算在本质上是增量处理,因此需要不断查询保持状态;另外,为了保证 Excatly-once 语义,还需要将数据写入到状态中,用来保证在故障发生时,通过保存在状态中的数据,进行恢复,保证一致性;还有持久化存储,能够保证在整个分布式系统运行失败或者挂掉的情况下做到 Exactly-once,这是状态的另一个价值。

3、时间 Time

分为事件时间(Event Time)摄入时间(Ingestion Time)处理时间(Processing Time)Flink 的无限数据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,时间是我们判断业务状态是否滞后,数据处理是否及时的重要依据。

事件时间:事件发生的时间,一般数据源携带的一个字段,指明事件发生的时间。

处理时间:事件被处理的时间,也就是由机器的系统时间决定。

摄入时间:时间进入 Flink 的时间,在数据源处,事件将会以当源的操作时间作为时间戳。

三个时间出现的位置在上图的底部,具体的之后会专门讲述~

4、接口 API

从上往下有三层,分别是 SQL/Table APIDataStream APIProcessFunctionAPI 的表达能力及业务抽象能力都非常强大,但越接近 SQL 层,表达能力会逐步减弱,抽象能力会增强(由于是基础了解,所以没有对于 SQL API 层深入学习,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深入了解)。

反之, ProessFunctionAPI 的表达能力非常强,可以进行多种灵活方便的操作,但抽象能力也相对越小。

结合上面说的,平时用到最多的是中间 DataStream 这层的 API,后面的内容学习基本也是围绕着它~


架构介绍

来源 https://ververica.cn/developers/flink-basic-tutorial-1-basic-concept/

1、有界和无界数据流

Flink 具有统一的框架处理有界和无界两种数据流的能力(流处理是无界的,批处理是有界的,给无界的流处理加上窗口 Window 就相当于有界的批处理,由于 API 是一致的,所以算子写完后可以进行复用)

2、部署灵活

Flink 底层支持多种资源调度器,包括 YarnKubernetes 等。Flink 自身带的 Standalone 的调度器,在部署上也十分灵活。(Standalone 也是我们本地开发常用的模式)


3、极高的可伸缩性

可伸缩性对于分布式系统十分重要,资源不够可以动态添加节点,分摊压力,资源充足,撤下服务器,减少资源浪费。介绍中说到:阿里巴巴双 11 大屏采用 Flink 处理海量数据,使用过程中测得峰值可达 17 亿/秒。

4、极致的流式处理性能

Flink 相对于 Storm 最大的特地就是将状态语义完全抽象到框架后只能怪,支持本地状态读取,避免了大量网络 IO,可以极大提升状态存储的性能。


特性和优点

上面是对于 Flink 的定义以及架构上的介绍,下面来看下关于它更具体一点的信息,在官网中,分为了【架构】、【应用】和【运维】三个方面来介绍

这里不会太深入分析,主要简单介绍它的特性和优点,有个大致的了解,由浅入深,在之后的文章中慢慢加深学习~

处理流程

Flink 程序的基本构建块是流和转换。 (请注意,FlinkDataSet API中使用的 DataSet也是内部流)从概念上讲,流是数据记录流(可能永无止境),而转换是将一个或多个流作为一个操作的操作。一个输入,可以产生一个(例如 map)或多个输出流(例如 flatMap)。

上图是数据处理流程,可以看到有几个核心组件:

1、数据源 Source

自带的 api 中,可以读取数据如下:集合数据(fromCollection)、文件数据(readFile)、网络套接字(socket)以及更多扩展来源(addSource),更多扩展中通过自定义来实现 RichSourceFuncation,实现读取更多来源的数据。

像图中获取的数据源是 Kafka,与其它中间件整合中,也封装了很多方便的方法,调用它们可以更方便获取数据源的数据。

2、转换 Transaction

进行数据的转化,对应于文档中的算子 Operator。常见的数据操作有以下:mapflatMapfilterkeyByreducefold(在 1.9 中看到被标注为 deprecated)、aggregatewindow等常用操作。

同时从上图也能看出,转换的操作可以不止一次,多个算子可以形成 chain 链式调用,然后发挥作用。

3、存储 Sink

进行数据的存储或发送,对应于文档中的 connector(既可以连接数据源,也能发送到某个地方存储起来)。

常用的存储 sinkKafkaApache CassandraElasticsearchRabbitMQHadoop 等。与前面一样,可以通过扩展 RichSinkFunction 进行自定义存储的逻辑。

性能比较

例如 HadoopStormSpark,与这些优秀的前辈们进行比较,对比性能的高低,如果选择使用 Flink,必须得比以前的开发方便和性能好。

由于之前没有使用过这些大数据框架,所以测评数据可以参考了这两篇:

下面简单列出它俩的吞吐量和作业延迟的比较

上图的数据源是 Kafka Source,蓝色是 Storm,橙色是 Flink,在一个分区 partition 情况下,Flink 吞吐约为 Storm 的 3.2 倍;而在 8 个分区情况下,性能提高到 4.6 倍。

上图采用的的 outTime-eventTime 作为延迟,可以看出,Flink 的延迟还是比 Storm 的要低。

管理方式 JobManager、TaskWorker

上面是官方示意图,阐述了 Flink 提交作业的流程,应用程序 Flink ProgramJobManageTaskManager 之间的关系。

上面是我对它的理解,个人觉得 zhisheng 大佬写的更加详细,可以参考这篇文章:http://www.54tianzhisheng.cn/2018/10/13/flink-introduction/

高可用 HA、状态恢复

High Availablity 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,服务难免会遇到无法预测的意外,如何在出现异常情况下并尽快恢复,继续处理之前的数据,保证一致性,这是个考量服务稳定性的标准。

Flink 提供了丰富的状态访问(例如有 ListMapAggregate 等数据类型),以及高效的容错机制,存储状态 State,然后通过存储了状态的 CheckpointSavepoint 来帮助应用进行快速恢复。

详细请参考这两篇:

社区生态

真的是十分敬仰发明优秀框架的团队,也十分敬佩每一个为技术做贡献的参与者,所以每次找到相关的资料都跟发现宝藏一样。

下面罗列一下目前找到的资料:

从上面的资料可以看出,Flink 的社区慢慢从小众走向大众,越来越多人参与。


基础知识点

运行环境如下:

OS : Mac

Flink Version : 1.9

IDE : IDEA

Java Version : 1.8

上图是我在学习过程中整理的一些知识点,之后将会根据罗列的知识点慢慢进行梳理和记录~

总结:未来的计算方式

从调研的结果中能看出,无论从性能、接口编程和容错上,Flink 都是一个不错的计算引擎。 github 拥有 1w 多个 star,这么多人支持以及阿里巴巴的大力推广,还有在 2019.09 参加的云栖大会,演讲嘉宾对 Flink 的展望

  • Apache Flink 已经是非常优秀和成熟的流计算引擎
  • Apache Flink 已经成为优秀的批处理引擎的挑战者
  • 继续挖掘 Apache FlinkOLAP 数据分析领域的潜力,使其成为优秀的数据分析引擎

直觉相信,Flink 的发展前景不错,希望接下来与大家分享和更好的去学习它~


参考资料

  1. Flink 从 0 到 1 学习 —— Apache Flink 介绍
  2. Apache Flink 是什么?
  3. Apache Flink 零基础入门(一&二):基础概念解析
  4. 为什么说流处理即未来?
  5. Apache Flink 零基础入门(七):状态管理及容错机制
  6. Apache Flink状态管理和容错机制介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