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三体》读后感

伪文艺青年的阅读,硬科幻小说《三体》,值得安利🤔

2018/08/09 22:23看完了《三体》

从前一直都听着身边的人说,可能因为是篇幅太宏伟,再多夸赞也无法描述,以至于朋友说出来的时候,只剩下“《三体》是一本好小说,很好看”。
所以决心开始看后,怎么说呢,除了上班,每天下班回家抱着kindle,沉迷在《三体》中,最后还是看完了。


整体概述

这本小说是我目前所看的国内小说中,最好看的硬科幻小说,没有之一。从第一部的文革,到第二、三部的公元、危机、威慑、广播等纪元,作者刘慈欣在完整的故事中,给读者讲述了很多物理知识,通过理论和实际例子,竟让我不再像其它小说一样看过就遗忘作者描述了什么,感叹于作者对于物理学的深入了解;同时,文中对人性的描写也是不吝笔墨,通过文字,能够感受到一个微型的社会观,不,文中描绘的是“宇宙观”,所以显得更残酷一些。
很佩服作者的文笔和思维,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显得这么的真实,正是因为人和社会,甚至是宇宙的复杂性,每个人所做的既是正确的,同时也是错误的。


人物描写

以下说的都是书中人物,正是对于人物的深刻描写,每个“人”(包括宇宙智慧生物)的思想碰撞,言语交流,眼神交流等等,构成这副绚丽的画卷。
文革时期的叶文洁,由于她在物理学上的造诣,不断接触到国家的高级机密,最后通过对太阳的广播,发送给宇宙“清理人类”的消息,在别人眼中,她这样做是错误的;但是从她个人角度,经历过文革的黑暗,看到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还有人性的背叛,生活的重压已经摧残了她的精神,对人类感觉到深深的绝望,所以想要借助宇宙其它生物的力量,毁灭地球,组织ETO(帮助三体消灭人类),在她看来,这种做法是正确的。
最后叶文洁的计谋被识破,ETO活动也失败了,但三体世界发送了智子,一个低维的物理学上的物质,能够监视人类,以及封锁人类在科学上的发展。最后在红岸的她女儿杨冬的墓前,跟社会学家罗辑博士提到

宇宙社会学:

①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
②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,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
引出了重要的概念猜疑链和技术爆炸,引导了罗辑在危机纪元最后时期的破局。而且之后“自然选择号”和假预警情况下的人类伤亡,都证实了猜疑链的真实性。

罗辑的性格真的跟现在的我们很相似,一开始在危机纪元,只想好好过自己的一生,没有很远大的理想,也没有拯救天下的伟大抱负,只是因为叶文洁跟他的谈话,导致了三体世界认为罗辑是一个巨大危险,让ETO去消灭罗辑。所幸ETO主要组织力量被灭时,联合国拦截到这条消息,后来让罗辑成为了面壁者。但是一开始罗辑根本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突然要去拯救世界,他选择在一个世外桃源进行逃避,不去参加会议,不去制定计划,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利,去调用资源做一些看起来荒诞的事情。在当时人们眼中,认为他的做法是错误的,没有做到救世主应尽的责任;但另一方面,人们将责任强加于他,本能使他选择了逃避,他也是正确的。

这时人性的黑暗也显示出来了,联合国将他的妻子和女儿冬眠了,作为要挟,让他尽责任。其中尤其喜欢罗辑在星空下的思考描写,绝望中的罗辑不断思考,不断回味叶文洁当时说的话语,在冷清的星空下,掉入冷冷的冰水中,思维在一瞬间顿悟。通过一己之力,用黑暗森林威慑与三体世界谈判,最后结束了三体世界的科学封锁和威胁,进入了威慑纪元。

到了最后一部,每个人都能成为故事的主角,所以每个人都不是主角。印象最深的人物是程心和维德,两人刚好属于人性中的两个极端,极善良和极端。程心一生都在为责任而生存,无论是在危机纪元时制造宇宙飞船,到后来竞选执剑人,还有最后中止维德的光速飞船的研究,她都是一个充满爱的人,为了人性中最美好的爱,她放弃了其它选择,不愿意牺牲任何人。而维德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前进分子,为了抵抗敌人,不断思考和制定残酷的战略,即便牺牲其他人也在所不惜。即便她刚成为执剑人,地球就被三体入侵并破坏了威慑设备,使她成为一个万人唾弃的执剑人;后来为了避免维德因为研究光速飞船而引起的战争,担心其他人类因为维德研究的反物质子弹而毁灭,选择中断研究,导致拖慢了研究的进度,到后来太阳系受到二向箔打击从三维到二维跌落,唯一办法就是乘坐光速飞船逃离,而那时太阳系只有一台。

个人觉得第一部的阅读有些平淡,但慢慢读下去,到了第二部,高潮不断迭起,四位面壁者,每一位的救世方案都值得写成末日方案,但是作者也只是轻轻带过,给了读者更多阅读体验感,而且跟着罗辑博士的思考,感觉到思维在不断碾碎,不断重组,不断提高自己思考的维度,从中找出事情的解决方法,最好的方法肯定是最高效简单的那个。到了第三部,基本就是纯人性的描写了,不停的社会冲突导致人性的背叛还有互相残杀,在生存面前显得如何残酷。


最后

全书对于物理和人性的刻画实在是太精彩了,以至于我写了这么多,也还没能将自己的赞美之情表达完整,所以墙裂安利大家去看啦。
好了,看完这本书,要滚去学习技术了🤔